【新手必看】機械錶入門指南,一篇文章解答您心中的疑慮

機械錶入門指南:探索精緻鐘錶世界

【多功能機械腕錶 - CELLINI 】 CELLINI DES VOEUX 推出42mm&34mm 尺寸, 配上深色沉穩的真皮錶帶, 不論男女或是挑選情侶對錶, 都是最經典的選擇。


機械錶是一種充滿藝術與工程技藝的精密儀器,自從發明以來,就一直是尊貴與品味的象徵。在這篇入門指南中,我們將深入了解機械錶的基本概念、選購要點以及如何維護保養。無論你是初次接觸機械錶的新手,或是想要擴展你的鐘錶知識,這篇文章都將為你提供寶貴的見解。

 

機械錶的原理

機械錶的原理,是由機芯內的發條提供動能,利用純機械式設計,推動錶內數十、甚至數百個大大小小的齒輪行走。與電子錶相比,機械錶的核心優勢在於其精美的工藝和獨特的機械結構。機械錶可以分為手上鍊和自動上鍊兩種。手上鍊錶需要定期手動為其上鍊,而自動上鍊錶則利用手腕的運動來為其上鍊。只要通過定時上鍊或每天配戴將能量儲存在發條鼓中以保持其運行,戴上數十年絕對是平常事。

如何選購機械錶?

應考慮以下幾個方面:

  1. 品牌與歷史:品牌和歷史往往是機械錶質量和工藝的保證。選擇具有悠久歷史和良好口碑的品牌,可以確保你購買到一款值得信賴的機械錶。
  2. 機芯:機芯是機械錶的心臟,其質量直接影響到錶的性能和壽命。選擇瑞士機芯或日本機芯的錶款,通常可以確保機芯的品質和可靠性。
  3. 材質與工藝:機械錶的材質和工藝決定了其外觀和質感。選擇不銹鋼、鈦金屬或高級陶瓷等材質,以及經過精緻打磨和拋光的表殼,可以讓你的機械錶在品質和外觀上更具吸引力。
  4. 功能與設計:機械錶除了基本的時間顯示外,還可能具有其他功能,如日期顯示、計時、GMT雙時區等。選擇具有你所需功能的錶款,並考慮其設計風格是否符合你的個人品味。
  5. 預算:機械錶的價格可以從幾百美元到幾萬美元不等,因此在選購時要確定你的預算範圍,並尋找符合預算的品牌和型號。

 

    機械錶推薦

    Lobor Watches是日本、歐盟及瑞士熱搜鐘錶品牌,並於2020年正式在台灣登陸。
    品牌啟蒙於香港鐘錶1989年的黃金年代,三十多年的香港製造底蘊與設計的獨特主張,綿延至今的是製錶的智慧與對細節的堅持,建立了追求頂級鐘錶但價格相宜的的時代及深獲全球各地鐘錶愛好者和鑑賞家的推崇,更有不同媒體為LOBOR作宣傳及介紹,為的就是傳達出LOBOR的理念: For Those Who Value Time。
    我們的用心,就是為了給像您這樣在乎且珍惜每一分時間的人,運用精密機械構造原理,讓錶的每一毫秒幾乎無差,期待讓你與最愛的人能夠天衣無縫擁有每一秒的相處。

     

    機械錶的保養及維護

    為了確保機械錶的正常運行和使用壽命,應注意以下幾點:

    1. 定期上鍊:手上鍊機械錶需要定期手動上鍊,而自動上鍊錶則需要保持手腕的活動來為其上鍊。定期上鍊可以確保機械錶的運行穩定,避免因能量不足而導致的計時不准。
    2. 避免碰撞與擠壓:機械錶內部結構精密,應避免遭受碰撞和擠壓,以免對機芯造成損壞。
    3. 防水、防磁與防震:應注意機械錶的防水性能,避免將其浸泡在水中或在潮濕環境中佩戴。此外,機械錶應遠離強磁場和高振動環境,以免影響其運行穩定性。
    4. 定期機械錶保養:機械錶應每隔3-5年進行一次專業保養,以清潔機芯、更換潤滑油並檢查各部件的磨損狀況。定期保養有助於延長機械錶的使用壽命並確保其性能穩定。

     

    機械錶入門的總結

    機械錶作為一種充滿藝術與工程技藝的精密儀器,擁有著獨特的魅力和價值。選購機械錶時,應充分考慮其品牌、機芯、材質、功能和預算等因素,以確保購買到一款適合自己的機械錶。此外,應注意機械錶的日常維護保養,以延長其使用壽命並確保其性能穩定。

     

    機械錶常見的一些問題及解決方法

    1. 機械錶走時不準確或不動: 這通常是因為有段時間沒佩戴導致機芯發條沒了動能。手上鍊錶需要定期手動為其上鍊,而自動上鍊錶則利用手腕的運動來為其上鍊,確保機械錶有足夠能量運作。
    2. 機械錶秒針跳動: 這是因為螺絲鬆動或者錶盤裡的齒輪嚙合不好造成的。需要將錶送回廠修理,重新調整螺絲的緊密程度和齒輪的嚙合。
    3. 機械錶發出異音: 通常是錶芯裡的齒輪磨損或未適當潤滑所致。需要打開錶背,清潔齒輪並添加機油。如磨損嚴重則需更換相關零件。
    4. 機械錶水晶玻璃破損: 需要更換水晶玻璃,更換前需要清潔錶面內部,避免玻璃碎片进入機械。
    5. 機械錶外殼或錶帶損壞: 可以更換相應的錶殼,錶盤或錶帶解決,更換前要避免內部零件掉落。
    6. 如有其他問題,可以將錶送回購買商或修理廠進行檢查修理。定期保養和清潔亦可以最大限度避免機械錶出現問題。

     

    希望這編文章能夠詳細地解決機械錶入門新手的問題,小編認為機械錶的注意事項比較多,但是有詳細的指南提供參考給您們應該會好一點吧!~

    點擊前往選購更多手錶